Source: Le Temps 

Samedi5 juin 2010

L’homme à la tête de poulpe

laif_16.14080397--469x239.jpg

Gourou de l’internet, Jaron Lanier est aussi un critique du Web 2.0. Une voix solitaire qui a interpellé Luc Debraine

L’autre jour, le magazine Time plaçait Jaron Lanier parmi les 100 personnes les plus influentes au monde. Bien sûr, il est Américain, excentrique, volubile et apprécié des médias, ce qui aide pour figurer dans ce type de classement. Mais il y a autre chose: ce type est aussi courageux. Jaron Lanier ose dire non au Web 2.0 tel qu’il se déploie aujourd’hui dans nos vies, interactivement et collectivement. Et pourtant, cet Internet-là, il n’est pas loin de l’avoir inventé.

tin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課堂上寫的法文摘要練習,回家加上英文翻譯對照。

Résumé

Jaron Lanier, fondateur de la rélaité virtuelle, considéré comme une des personnes les plus influentes au monde, ne supporte pas l’idée de Web 2.0 tel qu’il est aujourd’hui.  Inspiré par la capacité de mimétisme du poulpe, il arrive à mettre en application le concept de métamorphose dans les domains de le médecine, de l’industrie, ou du divertissement, par exemple.

Comme il connaît bien le rapport de cause à effet entre l’écriture d’un programme informatique et les comportements humains, il constate avec inquiètude qu’il y a des dangers du collectisme en ligne.  Plus précisément, il ne croit pas que ce qui est collectif, participatif, ou qui ressemble à l’intelligence sont nécessairement plus sage.  Comme Wikipédia, par exemple, écrit par une vast agrégation d’auteurs, ne doit pas être plus important et fiable qu’un ouvrage écrit par une seule personne.  En effet, ce qui fait la différence, ce qui apporte une valuer, est la créativité individuelle: la complexité d’un texte, la spécificité d’une thèse, la subtilité d’une opinion.

Ainsi, Jaron Lanier propose de remettre en valeur l’individu parce que le valeur de l’internet repose sur l’esprit individual des auteurs, et pas sur la banalité collective.

tin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暑假參加了日內瓦大學的法語班,班上同學程度都很好,有瑞士德語區的人、醫生、律師、博士生等等。這是上課以來第一次的聽寫,卷子發下來,錯了二十八處,慘不忍睹!

 



tin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片 16.png 

大概沒有什麼季節比秋天更適合烘培麵包。月初去了巴黎一趟,時序剛進入秋天,大街小巷原本就很誘人的麵包店,在清風颯颯的天氣裡,更教我每次經過都忍不住進去享受滿室的暖暖的麵包香,離去時總貪心地多買兩個新鮮麵包,把剛出爐的幸福揣在懷裡。  

昨天下午在家,享受語言班開課前最後幾天的清閒,網路上逛著逛,看到一個熟悉的名字,想起夏天回台灣時,網友小三送的一本書《廚房裡的人類學家》,寫的是作者莊祖宜小姐對料理的經驗和見聞,文字洗鍊輕快,讀來很愜意。回頭拿起書對照,原來該作者早在網路世界經營有成,部落格與書同名,就叫做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其實莊祖宜研究的是精緻的法式料理,我是學不來的,多數食譜只能用眼睛和想像力品嚐。就在眼睛吃下約莫第三十道法式佳肴時,有個食譜在眾多文章中引起我注意,連忙細讀了三次,確認需要的材料、廚具和技巧(幾乎沒有)是我和我的廚房應付的來的,趁著超市還沒打烊,準備把紙上的文字送進烤箱,動手烘培人生中第一個麵包! 

而在捲起袖子前,事實上,我根本沒有成功的把握。我愛吃麵食,中西式皆然,卻從沒有自己動手做過,老覺得那需要很高深的技巧,很多年的經驗,加上很專業的廚房才做的出來的。於是,材料一字擺開,我再次對照莊祖宜的說明,腦中排演一遍過程中也許會遇到的問題,上網查了些額外資料,才真正開始動手。由於結果還算順利,成果便如文首的照片,我決定詳細記錄過程,給以後的自己,還有跟我一樣完全對麵食陌生的新手,壯壯膽。

tin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駑鈍的朝聖者

巴黎的博物館多到不勝枚舉,一張Paris Museum Pass可以參觀六十個以上的博物館,包括龐畢度中心(Centre Pompidou)羅浮宮博物館(Musée du Louvre)奧賽美術館(Musée d'Orsay)羅丹美術館 (Musée Rodin)、凡爾賽宮(Château de Versailles)等等,可是再怎麼划算,對打算在嚮往已久的博物館消磨一整天時光的我似乎都不怎麼符合經濟效益。我不打算貪多,細細品嚐勝過囫圇吞棗。 尤其是駑鈍如我者,只敢帶著朝聖的心情,期盼能用反覆咀嚼換來一點點的靈光乍現,畢竟這些藝術家們的嘔心瀝血之作,有人窮盡畢生心力研究也才或許能窺見藝術家的心靈。 巴黎也不過三個半小時的車程,要來總是還有機會。

 

奧賽美術館

tin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個人的旅行

 

去過十幾個國家,不管是居住,唸書還是旅行,我一直以為自己還滿獨立的,雖然方向感不是一流,神經卻是第一大條。剛學會開車那幾年,去哪裡玩都覺得開車才是王道,不管是跟朋友還是當時男友(現在老公),兩人以上即可成行。開車旅行有一種隨性又瀟灑的愜意,後座放滿所有必需的和不必需的,啟動引擎後好像四處都可以為家。

不過自從嫁給了自稱人肉GPS的老公,搜尋方位的功能被收到衣櫥最角落, 不管去哪裡,我都樂意被牽著鼻子走。幾年來不用自己規劃行程也不用沿途撒麵包屑做記號的後果是,連地圖兩個字都快要不會寫。

tin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先與大家分享一段影片,在別人的噗浪上看到的,差一點笑到往生。




tin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自從十天前來到這裡,我突然變成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老太婆。

也許是因為民宿沒有電視,或是晚上上網時間遇不太到朋友,所以過去熬夜的陋習還沒有復發,每天固定十點半就寢,六點四十分起床,以晨跑開始一天的生活。又因為民
宿主人馬克介紹了一條新的路線,所以晨跑變成非常享受的一段時光。

tin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應觀眾要求,製作寵物當家瑞士篇,也獻給我的好朋友Dora~



Dora 是隻活潑開朗的小貓,原本在外流浪,不久前才被民宿主人收留。

tin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因為要請老公辦公室的同事協尋住處,這兩天都借用辦公室的電腦和印表機。其實之前都是使用email往返,但是很多資料被過濾掉後便得很難整理。因為找到租屋資訊後,第一步其實應該要先篩選,請懂法文的人幫我們看看是不是太遠,我們是否符合承租標準(有些只限低收入戶承租 - 雖然我自己覺得是),是否有其他額外費用等等...這些都確定後,才好和屋主或仲介敲定參觀時間。

因為有大量資料需要列印,使用辦公室印表機並非長久之計,所以昨天,我們去了這裡的"燦坤" -Inter Discount - 選購印表機。由於當時賣場似乎快要打烊,我們在ㄧ堆洗碗機、吸塵器、液晶電視、烘衣機裡橫衝直撞。好不容易找到3C商品的部門,快速抓住一個穿著制服的工作人員,問他印表機放在哪裡? (時間所剩不多,用問的最快!!!)

tin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我想我一定是適應不良,這兩天竟然都十點半睡覺,六點左右起床,果真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這麼標準的健康生活作息,不知道該歸咎於時差、基因突變、還是水土不服。

tin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看看時鐘,已經入境十個小時,一切卻還很不真實,不敢相信這是未來幾年我要生活的地方。

日內瓦湖,就跟書本上看到的一樣美;街道,比想像中狹小;交通,沒想到這麼亂;鴨子聽雷的程度,就算已有心理準備,還是悲慘地令人想哭。

tin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鬼月將至,又到了好兄弟找替死鬼的時候,兩天前,我猛然驚覺,薛西佛斯 (Sisyphus) 找上門了。 

薛西佛斯因為觸怒了天神宙斯,必須將註定下墮的巨石不斷推向山頂,在永恆裡重複徒勞的工作。而我,不知觸怒了誰,這幾個月為出國而作的準備,大部分也都沖入馬桶,不斷砍掉重練。

tin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President Sarkozy, You ROCK!!

雖然是舊八卦了,但因為最近上法文課的關係,又拿出來課堂上重提一番。

tin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話說前幾天去溪頭遊玩,在蟲鳴鳥叫、草木扶疏的森林浴步道中,我聽到了這樣的一段對話。

對話的主角為年約五六歲的天真爛漫小女孩以及她的媽媽。

tin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