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 16.png 

大概沒有什麼季節比秋天更適合烘培麵包。月初去了巴黎一趟,時序剛進入秋天,大街小巷原本就很誘人的麵包店,在清風颯颯的天氣裡,更教我每次經過都忍不住進去享受滿室的暖暖的麵包香,離去時總貪心地多買兩個新鮮麵包,把剛出爐的幸福揣在懷裡。  

昨天下午在家,享受語言班開課前最後幾天的清閒,網路上逛著逛,看到一個熟悉的名字,想起夏天回台灣時,網友小三送的一本書《廚房裡的人類學家》,寫的是作者莊祖宜小姐對料理的經驗和見聞,文字洗鍊輕快,讀來很愜意。回頭拿起書對照,原來該作者早在網路世界經營有成,部落格與書同名,就叫做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其實莊祖宜研究的是精緻的法式料理,我是學不來的,多數食譜只能用眼睛和想像力品嚐。就在眼睛吃下約莫第三十道法式佳肴時,有個食譜在眾多文章中引起我注意,連忙細讀了三次,確認需要的材料、廚具和技巧(幾乎沒有)是我和我的廚房應付的來的,趁著超市還沒打烊,準備把紙上的文字送進烤箱,動手烘培人生中第一個麵包! 

而在捲起袖子前,事實上,我根本沒有成功的把握。我愛吃麵食,中西式皆然,卻從沒有自己動手做過,老覺得那需要很高深的技巧,很多年的經驗,加上很專業的廚房才做的出來的。於是,材料一字擺開,我再次對照莊祖宜的說明,腦中排演一遍過程中也許會遇到的問題,上網查了些額外資料,才真正開始動手。由於結果還算順利,成果便如文首的照片,我決定詳細記錄過程,給以後的自己,還有跟我一樣完全對麵食陌生的新手,壯壯膽。

莊祖宜關於歐式麵包做法是參照 Artisan Bread in Five Minutes a Day《五分鐘歐式麵包》這本食譜而來的,她寫了兩篇,我參照的是第二種軟式麵包的做法。

  1. 五分鐘歐式麵包http://blog.yam.com/tzui/article/18764497
  2. 五分鐘軟式麵包:http://blog.yam.com/tzui/article/18861450 

 

以下是她使用的材料,我在製作時全部減為一半份量,且省去了黑芝麻。

材料:

1. 1 ¾ 杯溫水 (420 ml)

2. 1 ½ 大匙乾酵母 (active dry yeast) 

3. 1 ½ 大匙鹽

4. 4 顆雞蛋,打散

5. ½ 杯蜂蜜 (120 ml)

6. ½ 杯無鹽奶油(4 oz / 112g),融化放涼

7. 7 杯中筋麵粉 (35 oz / 980g)

8. 蛋汁少許,上色用

9. 黑芝麻,裝飾用

10. 有蓋塑膠桶 (非密封式),約5Qt容量 

做法:(參照她的寫法並加入一些細節,方便日後提醒自己)

1. 把1-7項材料倒入塑膠桶攪拌混合均勻。先攪拌液體類材料,再加入其餘材料較易打散。製作時可能有氣溫、溼度,雞蛋大小等誤差,可先預留一些液體,加入麵粉後視情況加完。

2. 攪拌後的麵糊放在塑膠盆中,加蓋後靜置室溫發酵約兩小時。我使用的是樂扣保鮮盒,只上蓋,未鎖緊,以便讓空氣進入發酵(此為第一次發酵)。

3. 兩小時後麵團膨脹為兩倍大(圖一),放入冰箱冷藏,三小時後即可使用。此時麵團有淡淡酒香,可冷藏存放五日,或冷凍存放30日。冷凍前用塑膠袋抹點油分裝,一袋約250公克,一個大型麵包的份量,在使用前一日需移置冷藏庫解凍。

4. 烘烤前以350℉/175℃預熱烤箱20分鐘。

5. 拿出冷藏發酵好的麵團,取一半份量(莊祖宜的說法是抓一塊約葡萄柚大小的麵團,對我減半後的份量而言約是我麵團的一半)開始整型。桌上,手上,麵團上都先撒一些麵粉減少沾黏。

6. 麵團分為三等分,搓成長條後編辮子,放在抹了油或鋪了烤紙的烤盤上靜置發酵一個半小時(此為第二次發酵)。(圖二)

7. 放入烤箱前均勻刷上蛋汁,烘培20-25分鐘到表面呈金黃色。(圖三)

8. 稍微放涼即可食用。(圖四)

圖片 7.png

我的辮子打得不好,成品充滿新手的笨拙感,應該是搓成長條時粗細不一所致,儘管如此,打開烤箱的瞬間麵包香撲鼻而來,幸福感盈滿家裡每個角落,讓我完全看不到其它的缺憾!捧起暖呼呼的麵包,酥黃的表皮,濃郁的蜂蜜香,我很規矩的拿了刀子切下,拍了幾張照,但事實上,我已經等不及要用手感受麵包撕撥開來時柔軟輕盈又綿密的感覺!

沖了一杯黑咖啡,塗上一點奶油果醬,打開小說,這是一個很溫暖,很扎實,享受勞力成果的,秋天的早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