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猶記當時在電影院看到【鋼鐵人】(Iron Man) 的預告片時,還對身旁的友人痛罵,搞什麼啊?? 找小勞勃道尼 (Robert Downey Jr.) 演超級英雄片,會不會太不搭啊? 讓一個萎靡的歐吉桑穿的像無敵鐵金剛一樣飛天遁地,在我當時看來就像是爛片的保證。

但我錯了,錯的無知,錯的離譜,錯的天地不容。

上星期,老公突然從辦公室打電話回家說,下班後一起看電影吧,雖然我當時知道他可能說的是要去看【決勝21點】(21),但還是決定花10分鐘去IMDB比較一下廣告打的也很兇的【鋼鐵人】,沒想到【鋼】片竟有高達8.2的評分。我對IMDB的評分一向很信服,內容與娛樂性兼具,不會盡推薦些曲高和寡看不懂的電影,於是立即改變心意改看此片。

我並不是漫畫迷,對於漫畫改編的電影沒有特別好惡,也很少看過原來的漫畫,因此對我來說,這類電影最重要的是,一要看的懂 (導演不能沉溺在自己的漫畫世界裡,如某些蝙蝠俠系列電影),二要有完整劇情,娛樂效果則是最高指導原則。在這之前,我心目中的第一名是【蝙蝠俠:開戰時刻】(Batman Begins),還買了DVD收藏。附帶一提,它在IMDB也得到了8.3的高分。

【鋼鐵人】就是這樣一部劇情完整,精采刺激,不論男女看了都熱血沸騰的好電影。而小勞勃道尼演出的東尼史塔克 (Anthony "Tony" Stark) 一角,我以為是本片最大的成功,不得不對大膽起用他的導演叫一聲好! 戲中的東尼史塔克前半生放浪不羈、坐擁億萬財富,是天才,也是花花公子,呼風喚雨,所到之處無不像自己設計的耶利哥 (Jericho) 飛彈系統一樣,氣勢風采席天捲地,令人瞠目結舌,是後來經歷一次逃出鬼門關但也身受重傷的綁票事件中才徹底改變。而戲外的小勞勃道尼,曾被譽為"同時代最佳演員",歷經成名、嗑藥、坐牢、再嗑藥、進出勒戒所、勒戒成功而復出的人生,與東尼史塔克這個超級英雄型塑的過程似有異曲同工之妙,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他的人生經歷非但不是包袱,反而為他的表演注入了深度與可信度,觀之格外有味,絲絲入扣,令人拍案叫絕。



超級英雄身邊少不了美女,這是定律,是誡命,不容挑戰和更改。花瓶雖小,五臟俱全,若選得好,對這種超級英雄片也是重要的加分。我覺得葛妮絲派特洛 (Gwyneth Paltrow) 也成功地演出了貼身秘書小辣椒 (Virginia "Pepper" Potts) 這個角色。影后氣質出眾,不慍不火,詮釋起東尼與小辣椒間若有似無的情愫,距離掌握的剛好,擦出來的火花也剛好,多一分則太濃烈減一分則太淡而無味,有餘韻繞樑的感覺。相較之下,演出【蝙蝠俠:開戰時刻】中女檢察官的凱蒂荷姆斯 (Katie Holmes) 就過於甜美青澀,放在擁有憂鬱氣質的肌爆型男克里斯汀貝爾 (Christian Bale) 一旁,就欠缺了旗鼓相當的平衡感。






【鋼鐵人】的好看之處還在於,他的超能力不在於蜘蛛絲、隱身術、飛天能力、金鋼爪...等等。他的超能力在於他的聰明才智,簡單來說,就是他的天才和性格,這一點又使得這位超級英雄距離我們近了一點:一個聰明絕頂,有錢有勢,但以打擊邪惡為己志的風流黃金單身漢,是不是就好像九十九分的真實加上一分的幻想實現呢? 精彩的劇情、出色的演員、機智的對白、緊湊的節奏、炫目的特效,打造了這部無懈可擊的【鋼鐵人】, 還沒進電影院看的人,快點加緊腳步吧!

ps: 續集預定於2010年上映,希望一樣精彩可期!

其他請看:

官方電影(中文)網站
官方電影(英文)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